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2009 INSIGHT動畫工作坊 專訪義大利插畫/動畫家 Stefano Misesti (Part I)

2009年7月23日,INSIGHT動畫工作坊小記者團隊特別造訪了Misesti與Beni夫婦在林口的家,為動畫工作坊進行Misesti先生的專訪!接下來兩篇是INSIGHT小記者婷婷整理出的專訪介紹和內容,請大家慢慢觀賞!
-------------------

採訪/楊詠亘 攝影/蘇紳源、張剛獻 編輯/王婷婷

特別感謝/朱耀紅(Beni)

人物簡介
Stefano Misesti先生是來自義大利的插畫家,他的作品充滿幽默與發人深省的意涵,而他創造的角色總是讓人會心一笑。在一次機緣之下,他和來自台灣的太太Beni在義大利相遇,結婚後兩人定居於林口,目前育有一隻可愛的小貓咪Mimmo!

訪問動機
Stefano Misesti先生的作品以插畫為主,也在義大利的雜誌連載漫畫,最近他完成首部個人動畫,對於Stefano Misesti先生從插畫到動畫創作的嘗試我們深感興趣,於是決定邀請Stefano Misesti先生來台大INSIGHT動畫工作坊,和同學們分享他的創作故事。

參訪概述
為了幫助同學認識Stefano Misesti先生,動畫工作坊小記者們事先採訪Stefano Misesti先生,也見到了他美麗的太太和小貓,Stefano Misesti先生更讓我們見識到他對創作的熱情與顛覆邏輯的思考方式!

---專訪開始---

關於背景

可以和我們聊聊您的成長背景嗎?為什麼想從事藝術工作呢?

Stefano Misesti先生:

我在大學是主修生物,但漸漸覺得科學不是我的興趣,於是畢業後決定從事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那就是畫畫。23歲時我進入米蘭設計學院學習插畫,畢業後與一群朋友合租一間工作室,展開我的創作生涯。

您覺得作為一個藝術創作者最困難的是什麼?

Stefano Misesti先生:

畢業後最大的困難在於如何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因為這關乎個人的經濟問題,知名度夠高才有CASE可以接。另外,找出自己獨有的作品特色對藝術創作者來說是很困難卻重要的一項挑戰。至於如何提升自己的名氣,除了多參加比賽之外,人脈的建立也不容忽視,建議同學可以加入相關協會與組織,認識更多同領域的人士,一同出刊或參展,如此曝光率就會提升。

您覺得創作一個作品最困難的部分在哪裡?

Stefano Misesti先生:

做決定很困難,因為往往有太多的構思,必須決定哪一個才是最好的。對我來說,我總是苦於找笑點,畢竟我的作品走的是搞笑幽默風,通常我會試著反邏輯思考,像是用兩棟房子來演出一段愛情故事。

能否和我們分享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您遇過最大的挫折?

Stefano Misesti先生:

提到挫折,通常是讀者看不懂我的作品,無法理解我的幽默,或者認為我的作品畫得很簡單,但事實上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完成。再者,之前有遇到客戶因為喜歡我的作品,所以請我幫他們創作,然而要求我一改再改,最後完全失去我的風格,這讓我覺得「那還找我做什麼?!」。

您覺得台灣和義大利在創作環境、文化背景上有沒有什麼差異?

Stefano Misesti先生:

我覺得台灣的年輕人比較樂於從事藝術創作,這是一個創作普及的環境,創作的材料也很容易取得!例如這枝墨筆在台灣可能只要70塊,在義大利要700塊呢!至於在義大利,現在年輕人多從事電腦IT相關產業,畢竟從事藝術比較不賺錢。但是義大利的生活環境充滿人文古蹟,所以藝術對義大利人是耳濡目染的,這點算比較幸運吧!

對於以後想往藝術領域發展的同學,您有沒有什麼建議?

Stefano Misesti先生:

多練習、多思考、多欣賞他人的作品。別忘記要多方涉獵,像我就很喜歡看電影、看畫或者去旅行,這些都能激發我的靈感。此外也提醒同學要注重手繪技巧,雖然現在電腦幾乎可以模擬各種藝術風格,但是手繪的學習是基礎功,可以提供不一樣的思考模式。也提醒同學千萬不要輕易滿足現況,我看過一些厲害的學生因為滿足於現在的創作成果,而不求創新與進步,很快就被其他更努力的人給超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