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2009.08.04 (二) INSIGHT動畫工作坊-首映創意(SOFA Studio)參訪

2009.08.04 (二) INSIGHT動畫工作坊
首映創意(SOFA Studio)參訪流程

16:00 集合 台大水源校區門口(車號:9U-286)
16:00~16:30 車程 (台大-首映公司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16:30~17:00 首映會議室-簡報(分兩組同時進行)
17:00~17:30 首映公司辦公室-兩組分頭參觀
17:30~18:00 交流與分享,問題討論(含致送紀念品禮物)

[注意事項]
1. 動流程約1.5小時.
2. 結束後當地解散,無專車送回。
3. 首映接待人員有涂嘉德經理(PM);金家瑜經理(PM)
4. 參觀內容包括首映創意介紹簡報聽取、首映創意公司環境與各部門工作場域參觀
5. 資料下載 SOFA Studio開拓台製原創動畫影片新紀元

[企業簡介]
首映創意(SOFA Studio)是一間很年輕的動畫公司,於2004年創立,如今是台灣最活躍的動畫公司之一。首映主要以原創動畫為主,代表作是姆姆抱抱(MuMuHug),這部卡通目前在momo台可以看到,已外銷80國,也成為影展播映片,在國外知名度高。今年3月首映出品的動畫短片怪物金幣(Monster Coins)也在東京動畫影展獲獎,表現十分亮眼。以下是經濟日報最近一篇關於首映的新聞,大概介紹首映創意的理念和現況。

首映創意動畫 登上國際舞台 
2009/05/03 13:14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3日電】台灣動畫的水準有多高,首映創意的作品會讓人大吃一驚。曾在東森幼幼台播出的「MuMu Hug」,主角MuMu的可愛笑容及圓圓大大的鮪魚肚,喜歡與人擁抱的舉動,深受小朋友喜愛,但很多家長認為,「這部動畫是美國的作品」。

事實上,「MuMu Hug」動畫百分之百是台灣原創,無論從動畫的技巧到故事性,不輸給美國動畫大廠。2006年10月MuMu在首映創意誕生,當時首映創意在動畫市場上是初生之犢,但團隊對自製的作品很有信心,先製作了四集動畫片,就向國外頻道商賣版權。首映創意董事長楊紹昌,也是動畫導演,他說,「MuMu Hug」從製作到販售版權,都是首映創意一手包辦,全是獨資完成,這在全球都是少見的例子。目前國際上的動畫都有國際大廠支援,例如日本的SONY、美國的皮克斯等,首映創意當時僅是資本額幾百萬元的小公司,憑著自己對作品的信心,打開國際市場大門。

首映創意交出的成績單洋洋灑灑,「MuMu Hug」去年獲得經濟部工業局頒發「2008數位內容產品獎」,在義大利Cartoons on the Bay國際電視暨多媒體動畫影展再受肯定,入圍觀摩影片。

除了動畫品質獲得肯定,「MuMu Hug」在版權銷售上更屢創佳績。到目前為止,全球80多個國家都可看到不同語言版本的MuMu,甚至DVD發行權也授權給華納家庭發行,這也是華納家庭首次發行台灣動畫的例子。

雖然MuMu在海外市場受到注意,但台灣市場直到2008年才有機會。楊紹昌說:「當時MuMu已經銷售50多個海外動畫版權,因國外市場的加持,台灣幼兒台業者才願意採購這部台灣自製的動畫,顯示台灣人對本土動畫仍缺乏信心。」

動畫的製作成本高,也是高度腦力、勞力密集的工作,需要更長的資金規劃與版權銷售概念。以首映動畫為例,第一部動畫耗時兩年多,製作自創動畫期間還必須接其他設計案件,用接案養自製動畫的方式,才能讓夢想不間斷。

楊紹昌說:「第一部動畫就要做到一定的品質與高度,先用實力證明自己,慢慢就會有國際的資源與資金進入。」

首映創意第二部自製動畫Monster Coins,最近剛拿下東京動畫影展領取優秀賞大獎,但已有新加坡的資金挹注,因此第二部動畫的品質會更高,目前已開始販售海外版權。

楊紹昌默默耕耘多年動畫市場,他感嘆的指出,台灣動畫還稱不上產業,人才非常有限,好的動畫人才都往電玩業跑,或是到日本、美國等動畫大國發展。但台灣動畫實力不輸給其他國家,政府高喊鼓勵文化創意產業,應該正視動畫的未來。

原文出處http://edn.gmg.tw/news/view.jsp?aid=128557&cid=47

MuMuHu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