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20090811動畫工作坊小記-動畫技術的發展與延伸+Stefano Misesti特別座談

文/楊詠亘 圖/吳宣儀

這星期要介紹給大家的是一些較為特別的動畫科技和動畫技術的延伸。由於主題範圍較廣較雜、今天活動時間又較緊湊,因此便挑了幾個較為有趣或特別的資訊分享給大家。

第一個介紹的是Motion capture技術。這是一種能夠讓角色模擬真人表演,使動作相當自然擬真的技術,常被用在電影製作上。它的原理是讓真人演員穿上特製的緊身外衣,上頭布 滿許多感應器,當真人演員動作時,電腦會抓到這些感應器的位置並對應到角色身上相應的位置與關節,使角色可以依照真人演出來動作。其中最有名的 Motion capture角色之一就是魔戒的咕嚕。

接著向大家介紹了3D printer。這個外表看來像印表機的東西,印出來的卻是立體的模型!這項發明使得塑模變得方便許多,Coraline (台譯,第十四道門)這部偶動畫即以3D printer來製作劇中模型,省下大量人力和時間。據說三台3D printer一年半可產出十位雕刻家花費四年雕刻出的模型數量。

接 下來播放了兩段電影特效的影片給大家看。3D動畫除了可以建出人物模型、畫出逼真的建築物外,也可以做出幻想中的場景、甚至利用物理模擬塑造出真實的特 效,例如海浪、煙霧等等。利用影像合成的方式將真人場景和3D場景、物件融合,可以製造出許多不可思議或氣勢磅礡的場面。

再來介紹了移軸 攝影和Direct Animation。移軸攝影是藉由調整焦平面與鏡頭的對齊或平行方式來改變景深、焦距,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這個技術可以使真實影像看起來變得像模型一 般,造成模型停格動畫的效果。Direct Animation指的則是不同於過去由動畫家一一調整角色動作賦予角色動態,而是藉由操縱控制器來控制角色,再將腳色動作錄下的一種技術。現在很多電玩 遊戲都開放自創角色功能,有些人便會塑造出某些角色操縱它們動作,再將遊戲畫面錄製下來。這感覺就像Direct Animation的延伸一般。

這次為大家介紹這些資訊除了有趣之外,也想讓大家看看動畫與影像的創作有許多的可能與方法,隨著這些新技術的開發,動畫的應用也越來越廣、越來越便利。

在今日分享結束後,緊接著就是我們邀請到的義大利插畫/漫畫家Stefano Misesti先生要為我們分享他的動畫作品了!在Misesti先生setting電腦這段時間,我們特別舉辦了INSIGHT小飛機彩繪活動,只見大 家一手麥克筆一手飛機,過沒多久一架架風格各異的彩色小飛機就誕生了!!大家真是非常有創意啊!



Misesti先生也為我們畫了一架充滿個人塗鴉風格的小飛機,超級可愛的!



電腦設定好後,Misesti與Beni夫婦倆簡單的向大家打招呼,接著便播放Misesti先生與米蘭爵士樂團TIPTOE合作的動畫作品TIPTOE EVOLUTION。這是一部關於演化的動畫,全片沒有對白,只以爵士樂團的演奏來表達情緒、故事與節奏。不論是畫面或音樂方面都非常有趣特別!


播映完後便是Q&A時間,大家針對影片問了一些問題,Misesti先生也都非常詳細的回答解說。活動的最後來個溫馨的大合照,這才發現這是工作坊的大家第一次照全體大合照呢!


這一天的活動雖然忙碌但很開心,期待大家下週的成果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