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20090804動畫工作坊小記-一部敘事動畫的心要素

文/林怡萱、楊詠亘 圖/吳宣儀


本周內容相當精采喔~美國帕森設計學院的藝術設計與科技碩士楊之穎講師(現任INSIGHT專任設計)來為我們講授一部敘事動畫的核心要素 - 如何說好一個故事。一開始同學就被之穎點上台說故事囉!

待曾至正同學發表完,之穎利用他的故事為例向我們介紹了故事最基本的元素。例如同學會用一些”奇蹟”之類的詞來吸引聽故事的人,這種技巧是利用角色的對話和動作來刺激觀眾的聽覺及視覺,這是一個劇本的外貌。而在故事說完後,聽眾對於講者的經驗談有些感想並對故事產生共鳴,因而帶來一些啟示,這便是一個故事的本質。這兩者都是聽一個故事實很好的切入點。

接著之穎播放了Rosemary’s Baby。藉由這段影片之穎為我們解釋了角色的動作、外貌、對話、場景與故事的訊息傳達間之關連。另外也藉由事件的創造搭配適合的角色來傳達故事。

第二位上台說故事的是何惠如同學,之穎要她利用事件與動作、不用對白來傳遞一個訊息,於是她分享了前陣子旅行的故事。隨後之穎利用她的故事為我們解釋了一個故事可能讓聽眾接收到不同的訊息,與動作表情對故事訊息的影響。但閱讀劇本、故事書不像聽人說故事那樣還有講者的動作、表情輔助,因此去除掉了講者元素後,故事是否一樣吸引人、是否一樣能傳達與傳達的訊息,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接著播放了Steamboat Willie,這是第一部由米老鼠主演動畫影片。這部影片沒有對白,卻透過行為清楚表達出了故事訊息,這便是故事創作最乾淨的原貌。對白等元素將會成為故事訊息傳達的輔助,但不是主要的工具。

第三位分享故事的是Sam,這次之穎要求故事需要有開場、中間的轉折與結尾,並傳達一個一致的訊息,這便是故事的架構。Sam分享了之前去西班牙聽Bob Dylan演唱會的經驗。聽完故事後,又進入大家討論的時間。這次的故事已經較為完整了,接下來的課題便是將文字視覺化。如何將文字敘述轉換成畫面,又不改變故事訊息,是一個好的動畫家的工作。視覺化(visualization)有很多元素,諸如色彩、動作、與音樂等等。之穎以Tuvalu(《浮生狂想曲》)與《重慶森林》來解說。多看一些視覺的東西,例如電影或影像,可以訓練我們視覺化的能力。

角色、訊息與視覺化是創作故事的重點所在,相信經過今天的課程,大家都有不少收穫吧!

課程結束後之穎受到大家熱情的包圍啊~看來大家都有很多問題想請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