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皮克斯的故事、角色與創作世界」演講會後心得分享

2009.08.06 by詠亘

昨天臨時發現北美館有場因應皮克斯特展舉辦的演講,主題為「皮克斯的故事、角色與創作世界」,講者是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的石昌杰副教授。先前曾經讀過這位講者關於動畫的一些文章,覺得這應該會是還不錯的演講,於是便急忙收拾行囊出發去了!

演講地點在北美館地下視聽室,是個可以容納三百人的場地,整個視聽室雖然沒有坐滿,但也有一百人左右來參加。演講一開始,石教授先簡單介紹了皮克斯的創立背景故事,剛好之前在動畫工作坊才向大家介紹過皮克斯的故事,相信大家還有點印象吧?在這裡我大略再提一下。皮克斯的前身是盧卡斯影業的特效動畫部門,後來這個部門被轉賣給Steve Jobs,轉型成販賣製圖電腦的公司。為了推銷公司的產品,皮克斯的員工John Lasseter製作了一系列demo短片,包括後來成為皮克斯商標的《頑皮跳跳燈》(Luxo Jr.)等等。後來這些影片在SIGGRAPH(著名的電腦藝術年會)上播放得到相當大的迴響,因此開啟了皮克斯的動畫創作事業。

講完了皮克斯的故事後,開始進入此次演講的主題。看到講題我原先以為這場演講會針對皮克斯的故事、角色等進行深入的剖析和探討,但經石教授說明後才知道這場演講主要是針對這場特展作的入門導覽,內容為介紹各展區的內容和展品。

這次的展覽雖名為「皮克斯二十年特展」,但其實今年並不是皮克斯創立二十週年。皮克斯創立於1986年,因此在2006年美國紐約MOMA藝術中心舉辦了皮克斯二十週年紀念特展,當時的反應十分熱烈,這場展覽便成為世界巡迴特展,巡迴到今年已經三年了。在巡迴過程中皮克斯仍有新作推出,因此展覽內容也會隨之增加。很幸運的,今年皮克斯推出新作《天外奇蹟》(Up),這場特展巡迴到了台灣,所以在台灣的這場展覽將會是展品最多最豐富的一場。展覽中將展出皮克斯歷年來的視覺發展設計稿、故事版、模型、影片和技術等等。石教授挑出了其中幾樣他認為值得一看的展品為我們做介紹。這些展品到時候在展覽中都會看得到,因此便不在這邊多做介紹,留給大家一點看展的驚喜吧!

雖說演講內容和期待中不太相同,但仍然有所收穫,例如我學到了一個新的字叫“Model Packet”。“Model Packet”是指當有些角色身體結構較為複雜、過精密時,角色設計師就必須畫出一系列詳細的構造圖或分解圖讓模型師、動畫師等人參考。例如瓦利和變形金剛等角色構造十分複雜的作品便需要很完善的“Model Packet”來輔助製作。石教授也為我們分析了皮克斯動畫的創作主旨—認識真實的自己。石教授以玩具總動員一二集為例,第一集中胡迪幫助巴斯光年認識自己是個玩具而不是超級英雄的事實,但玩具也有自己的重要使命,那就是取悅主人。第二集巴斯光年反過來幫助認為自己已經老了的胡迪,讓他重新認識自己。皮克斯的動畫對人性刻劃深入,在有趣之中也有許多能讓人深思的道理。

介紹完展覽後由石教授的助理陳興宜助理為我們介紹這週末即將在北美館舉行演講的四位皮克斯的藝術家,分別是Bill Cone先生(負責場景設計和故事版)、Jason Bickerstaff(建模師)、Bryn Imagire(Shading材質師)和Danille Feinberg(燈光/算圖師)。這週末他們即將在北美館舉行為期兩天的座談會,這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有興趣的各位可以去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