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20090804首映創意(SOFA Studio)參訪小記

文/楊詠亘 圖/吳宣儀
這天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動畫公司參訪,我們一行人搭著遊覽車來到敦南誠品旁的辦公大樓,這次要參觀的動畫公司是位於這棟大樓九樓的首映創意(SOFA Studio)。
首映的英文名“SOFA”是“Sprit Of Fantastic”的縮寫,也是公司的精神標語。首映是一間年輕的動畫公司,於2004年創立,如今是台灣最活躍的動畫公司之一。首映致力於原創動畫的製作與發展,代表作是姆姆抱抱(MuMuHug),目前已外銷40多國,也成為許多影展播映片,在國外知名度高。今年3月首映出品的動畫短片妖怪金幣(Monster Coins)也在東京動畫影展獲Notable Entry獎,表現十分亮眼。想到即將可以親眼一窺動畫製作現場就讓人覺得興奮又期待!
電梯門一打開映入眼的是充滿MuMu的接待櫃台,由於首映場地較小,我們分成兩組,分別由涂嘉德經理與金家瑜經理帶領我們進行參觀。在我們進入簡報室,待大家坐定位後,開始首映創意這間公司的介紹。如上段所提及的,首映致力於原創動畫的製作與發展,但原創動畫耗錢也耗時,為了實際收益,首映也接一些廣告特效動畫。據涂經理表示,目前首映仍處於燒錢階段,但MuMu的好成績給了他們很大鼓勵,對未來仍然是充滿信心的。

經理們一開始為我們介紹了動畫製作的過程與分工。之前在動畫工作坊大家已對這個部分有初步的認識,沒想到看到實際的製程分工表,其複雜與細密的程度仍讓人驚嘆。動畫不是一個人的作業,而是許多人分工合作的成果,從發展到製作每一階段都要經過許多的步驟。

動畫製作的工作主要分為兩類,一種是我們欣賞動畫時能感受到的、大家比較熟悉的製作方面的工作,例如故事發想、視覺設計與建模、動畫、特效等等;另一種則是觀眾看不到的行政與行銷管理工作,舉例來說,動畫製作完成後需要製作周邊商品或銷售播映版權、授權圖像來獲得收益,這需要有人負責規劃與行銷。若是動畫中用到一些版權圖像或音樂,也必須有人負責去談授權。另外,在預算和時間皆吃緊的情況下,要使這個龐大的分工系統能順利運轉就需要良好的專案管理。因此除了實力堅強的製作團隊外,也要有優秀的行政行銷與管理,才能使整個動畫案順利進展。

動畫製作分為動畫公司自製或與他人合作兩種,決定的因素在資金。動畫公司會將好的點子發展製作出一段pilot (或稱trailer、前導短片),pilot大多只有十分鐘左右,但需要在這短短時間中清楚表現角色性格、故事主旨與發展性,完成後將pilot在影展上播放或讓一些企業 (合作夥伴、投資者) 觀賞,以吸引有興趣者出資製作。
接著到了影片欣賞時間,我們觀賞了具台灣本土元素的機器人卡通《七仙》(Seven Gods)和目前已獲得許多獎項的《妖怪金幣》(Monster Coins),兩部都是很有趣的作品,期待未來能在電視上或大螢幕上看到它們!隨後也看了首映自製的動畫《姆姆抱抱》(MuMuHug),是一系列讓人心情平靜的溫馨作品。經過解說後我們才了解到,原來MuMuHug並不只是一部給小孩子看的卡通,影片背後的意義也是值得大人們深思的。
在精采的簡報結束後,經理帶我們去參觀他們的展示廊,展示櫃裡擺放許多首映動畫的周邊商品和獲獎的獎牌獎狀。這些周邊商品大多以圖像授權的方式授權給製造商,讓他們發展一系列的商品。這麼一來不僅節省了商品開發的人力,也讓商品更加多元。參觀完展示廊後,我們終於要去一探實際的創作現場了!只見整個工作空間桌桌相連,沒有任何隔間,每張桌子前的人們都專注的盯著電腦投入在自己的工作中。

經理一一為我們介紹了各個部門與各自的工作,除了負責掌控進度與預算的專案經理們外,還有負責掙錢、募資金的行銷部、負責撰寫故事的編劇們、負責視覺設計與角色、場景外觀發想的美術設計人員。當然還有負責角色、場景建模與建骨架的模型師、負責調整角色與物件動作的動畫師、負責打光與材質的燈光師、材質師,和製作畫面特效的特效部門。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平常只能在書本或幕後花絮影片中看到的敘述或畫面,實際呈現在眼前令人覺得格外特別。

此時,參訪已接近尾聲,和涂經理、金經理道過謝後,大家開心的和櫃台前的MuMu和Choccy立牌合照,帶著滿滿的收穫踏上歸途!這次的參訪不僅讓大家對動畫製作與分工更認識,也了解到目前動畫在台灣的發展現況和運作模式,感謝首映創意熱心提供我們參訪的機會,這趟參訪之旅真是令人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