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我說啊,」我說。》(The Soliloquist)

這部片之前好像就有在國內得過獎沒想到現在竟然在法國安錫影展得獎了!真厲害!得獎作品是馬匡霈的《「我說啊,」我說。》(The Soliloquist) 很有趣的風格,以下是詳細新聞報導。(Cocco推薦)

20090615《蘋果日報》【楊桂華╱台北報導】

台灣動畫揚名國際。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動畫研究所畢業生馬匡霈以自身失戀經驗,創作出六分鐘的動畫片《「我說啊,」我說。》(The Soliloquist),描述男孩失戀、搬家與尋求陪伴的過程,昨勇奪法國安錫動畫影展的畢業創作類傑出表現獎,是台灣有史以來首位。他也興奮高呼:「兩年前的失戀終於沒白費!」 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動畫研究所所長余為政昨說,法國安錫動畫影展堪稱動畫界的最高榮譽,華人圈中現僅香港《麥兜故事》得過最佳動畫長片,馬匡霈能獲此殊榮,算是華人圈的第二次,更是台灣史上第一人。

【觸景傷情常邊做邊哭】
法國安錫動畫影展今年有六十三國、約六千七百件作品參賽,學生組則有二十二國、六十件作品入圍;馬匡霈入圍已可獲教育部二萬五千元獎金,得獎後依國內獎勵辦法,至少還可獲五十萬到一百萬元獎金。 二十七歲馬匡霈昨受訪時激動表示,《「我說啊,」我說。》製作過程刻骨銘心,因取材自身失戀故事,前半年畫圖與撰寫劇情過程,常「觸景傷情,邊做邊哭」。該動畫片描述男孩得知被劈腿後,「心臟就像被電鋸鋸開,血流滿面」。為轉換環境而搬家,卻不斷收到誤寄的信件與包裹,漸與從未謀面的寄件人,發展出一段曖昧又詭異的依賴感。

【參賽後還拜過土地公】
馬匡霈說,他年初寄動畫片參賽後,還特別跑去拜土地公祈求保佑,並跟土地公說:「希望法國人能夠看懂我這台灣男孩心碎的失戀故事。」昨得知獲獎,他趕緊去還願,還感謝昔日戀人刺激他的創作,他笑著說:「兩年前的失戀經驗終於沒白費!人生真的有得也有失啊!」

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曲家瑞評論,台灣學子近年的設計能量,猶如「火山般爆發開來」,不僅年年有學生入圍國際設計競賽並得獎,馬匡霈此次獲獎,也證明台灣在國際動畫界的實力,已逐漸擺脫代工,漸提升至藝術層次。

馬匡霈 27歲
學歷: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動畫研究所畢業
得獎:動畫片《「我說啊,」我說。》(The Soliloquist)參加法國安錫動畫影展,獲畢業創作類傑出表現獎,敘述男孩歷經失戀、搬家與尋求陪伴的故事。

動畫網址:http://vimeo.com/2312406
資料來源:馬匡霈

原文網址: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709110/IssueID/20090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